深度报道

“言必谈参政议政 行必做调查研究”——民革吉林省委参政议政工作亮点纷呈

发布日期:2021-03-17信息来源:民革吉林省委

参政议政是民革的基本职能之一,民革吉林省委一年来明确参政议政重要地位,全力抓参政议政,围绕党和政府关注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切实履行了参政党职能,在全省民革党员中形成了“言必谈参政议政,行必做调查研究”的良好氛围。

调研在路上

“自闭症问题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希望围绕该课题深入调研,力争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提出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为中共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有价值参考。”吉林省政协副主席、民革吉林省委主委郭乃硕在民革吉林省直基层服务支部“自闭症社会支持体系建设”调研座谈会上说。2020年10月,民革吉林省委在全省开展了调研周活动,像这样的座谈会,郭乃硕参加了很多次,每次参会,他都特别强调参政议政的重要性。“言必谈参政议政,行必做调查研究。”这是他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郭乃硕出席民革基层组织调研周活动

调研周活动进一步激发了民革党员的参政议政热情,全省各级民革组织和党员纷纷行动起来。他们结合本职工作,充分发挥聪明才智,聚焦热点难点,深入调查研究,形成了一批高质量调研成果。“通过开展调研周活动,支部成员的参政议政意识和能力得到很大提升。下一步,我们将按照选题准、立意新、调研深、建议实的要求,继续常态化推进调研周活动,真正履行好参政党职能。”民革吉林省直文艺支部主委龙野说。

除了开展调研周活动,民革吉林省委还围绕年度重点课题进行集中调研,先后赴白城、长春、白山等地,就土地指标跨省交易、红旗街综合改造、长春国际汽车城建设、无抗产业发展等进行深入调研。为提升建言质量,民革吉林省委十分注重借助“外脑”,通过召开中山恳谈会,研究推进重点调研课题,听取专家学者真知灼见。2020年,民革吉林省委共召开四次中山恳谈会,各界专家学者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吉林民革参政议政工作把脉支招,做出了重要贡献。

建言出实效

中共中央高度重视“三农”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对黑土地保护、保障粮食安全提出新要求。当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国际局势,粮食安全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在吉林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由民革吉林省委提交的《关于提高耕地质量水平,保障粮食生产安全的建议》被列为重点提案,并由省委书记督办。民革吉林省委领导先后参加由省生态环境厅、省农业农村厅召开的重点提案协商座谈会,围绕相关课题进行深入研讨。

省农业农村厅召开重点提案协商座谈会

去年2月,正当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之时,民革党员、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副院长朱冬冬撰写了《关于集中收治新型冠状病毒重症患者的紧急建议》,为吉林省快速遏制疫情蔓延贡献了智慧和力量。不仅如此,《关于弘扬南仁东精神,凝聚吉林振兴伟大力量的建议》《打造数字农业大省,推进乡村振兴的建议》等都转化为具体的政策举措。

今年,民革吉林省委向吉林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交团体提案20件,重点围绕推动吉林省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例如,《关于推动产城融合发展,助力长春国际汽车城高质量建设的建议》提出,要以全球视野推动长春国际汽车城建设,通过调整汽车产业结构、完善城市载体建设、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等措施推动产城融合发展。这20件提案凝聚着全省民革党员的智慧和汗水,是吉林民革过去一年的主要参政成果,也是一份厚重的履职答卷。

履职显担当

“2020年以来,东非国家蝗灾肆虐,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这些都不断警示我们,必须深刻反思人与自然的关系,通过制定生物安全法,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切实维护生物安全和可持续发展。”郭乃硕说。去年10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生物安全法。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他曾连续三年领衔提出“关于制定生物安全法的议案”。今天,他的期待变为现实。郭乃硕每年都会把民革吉林省委提出的很多好的建议带到全国两会上,争取在更高的平台发声。比如,在去年全国两会上,他的一个建议让许多林蛙养殖户受益。

郭乃硕在调研现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成为社会共识。去年2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出台《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林蛙可能被禁养的消息一出,很多林蛙养殖户感到担忧,不知何去何从。如果将林蛙列入禁食范围,将直接影响十余万林蛙养殖从业人员的生计。

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郭乃硕领衔提出《关于将东北林蛙列入〈中国畜禽遗传资源名录〉或〈国家重点保护经济水生动植物资源名录〉的建议》,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答复和采纳,东北林蛙最终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经济水生动植物资源名录》,不属禁食范围。该建议为保障林蛙养殖从业者就业、促进吉林省林蛙产业可持续发展做出了贡献。“听到消息之后,我们高兴得话都说不出来了,林蛙可以放心养了,感觉以后更有干劲了。”一位林蛙养殖人员说。

今年第一个工作日,民革吉林省委机关召开工作研讨会。会议强调,新的一年,民革吉林省委要继续巩固“言必谈参政议政,行必做调查研究”的良好氛围,重点围绕黑土地保护、冰雪产业发展等积极建言献策,为推动吉林省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李兆朋)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吉林省委员会地址:长春市工农大路825号邮编:130021
长春网站建设技术支持:星广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