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连线

抓纲举目夯基础 厚植优势促提升——民革长春市委会开展组织建设年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1-02-01信息来源:团结报

组织建设是参政党自身建设和履职能力建设的基础性工程。2020年,民革吉林长春市委会以民革中央开展的组织建设年工作为契机,按照“夯实基础、提质保量、打造品牌、寻求突破”的思路,扎实推进组织建设年各项工作,从自身建设、提高履职实效抓起,有效地提升了民革基层组织的思想凝聚力和党员的向心力。

固根铸魂 强化思想政治建设

“建设高水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核心就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在民革长春市委会第十二届十五次常委会议上,民革长春市委会主委杜剑在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时指出,加强新时代思想政治建设,需要深刻领会新时代的基本内涵,需要抓住关键、谋划长远、持续发力,不断夯实全体民革党员的思想政治根基。

疫情期间,民革长春市委会严谨部署,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和民革中央、民革吉林省委会工作要求,及时带领党员深入并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组织优势,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共计发布工作部署10篇,组织慰问防疫一线党员及党员家属20人次,刊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长春民革在行动》系列报道25篇,发布抗疫、防疫典型人物事迹23篇,上报专项建议51篇,举办网络抗“疫”书画艺术作品展3期,动员党员捐赠善款1346772元、防疫物资价值953万余元。

此外,民革长春市委会召开防疫表彰大会和“最美逆行,民革骄傲”——赴鄂人员事迹座谈会,刊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长春民革在行动》专刊,并制作了“同心抗疫,静待春来”防疫宣传片等,用实际行动团结力量,带领全市各级民革组织及民革党员在行动中弘扬多党合作精神,在奉献中展现出了新时代民革组织的责任与担当。

为进一步加强思想引领,凝聚政治共识,加强民革历史文化传承,民革市委会还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主题,精心选取了民革光辉历程、民革长春市委会简介及组织沿革等内容,制作设计机关文化长廊,在重温历史中不忘合作初心,在弘扬传统中深化政治共识,营造了积极向上的组织文化,增强了政党建设的时代特色。

持正虑远 突出领导班子建设

2020年4月26日,民革长春市委会“组织建设年”工作部署会在民革吉林省暨长春市党员之家召开。杜剑在会上强调,领导班子是组织队伍的“方向盘、助推器”,提升班子政治素养,强化班子能力建设至关重要,各级组织要高度重视领导班子建设,要有为有位,从整体提高市委会组织建设年各项工作水平。

举网以纲,千目皆张。民革长春市委会始终把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放在突出位置,用政治交接统领领导班子建设的各项工作,切实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建设、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促进领导班子团结和谐,通过抓“关键少数”,力求在整体上提升市委会工作水平。

为提升领导班子队伍“五种能力”,打造“讲政治、重团结、干实事”的领导集体,民革长春市委会确立了市委会领导班子成员联系专委会分工情况,明确班子责任,确保专委会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建立了领导班子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制度,以否定促整改,以整改促提升;审议通过了“党内监督工作条例”,全面加强对各级领导班子的监督工作,打造风清气正的民主党派队伍。

每年在重庆举办民革党员实践教学培训班,是民革长春市委会着力提升领导班子和骨干党员能力的常规动作。2020年,市委会联络省内多个红色教育基地,分批次组织市委会委员、基层组织负责人、后备干部、骨干党员到珲春、靖宇、临江等地开展学习培训、参观交流、体验教学活动。

谋篇布局 提升基层组织建设

锐始者必图其终,成功者先计于始。围绕有效推进组织建设年各项活动有序开展,民革长春市委会不断健全制度机制,先后制定了《领导班子联系专委会制度》《民革长春市委员会组织发展工作方案》《民革长春市委员会组织建设年重点工作》等一系列管理、指导制度,使各项工作有章可依,有据可循。

同时,市委会专门制定《2020年基层组织换届意见指导》,推进2020年民革基层组织换届工作开展;制定《基层组织量化考核办法》,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祖统工作等五个方面实行目标管理和量化考核。

除此之外,为探索组织建设的更多方式方法,民革长春市委会积极创新实践,确立了“基层组织+专委会”的联系机制。例如,民革吉林农业大学支部党员多为农科专业研究人员,2020年已多次联合参政议政专委会“三农”工作组开展调查研究。

“民革长春市委会现有专委会七个,专委会有智力优势和经验优势,基层组织有活动场地和人力资源,通过市委会主委、副主委统筹,专委会承办,基层组织协助的活动模式,使民革工作真正‘活起来’‘火起来’,为树立长春民革品牌活动提供了坚实的保障。”杜剑说。

人才是发展的基础,是民主党派永葆青春活力、薪火相传的重要保障。民革长春市委员会历来高度重视人才工作。换届以来,市委会新发展党员392人,其中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123人,占新发展党员的31.4%;副高级及以上职称69人,占新发展党员的17.6%,党员队伍中高层次人才队伍水平呈现了显著成效。

积厚成势 加强党员之家建设

“夕阳是晚开的花,夕阳是陈年的酒……”2020年10月24日,民革吉林省暨长春市党员之家里歌声回荡。“民革朝阳区委会开展重阳敬老活动20年来,场地问题是最大的障碍,自从民革吉林省暨长春市党员之家建成以来,我们终于有了活动的固定场所!”72岁的民革党员才长夫提起长春民革党员的这处“家”,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民革党员之家建设是民革组织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提升履职能力的有效抓手。近年来,民革长春市委会围绕党员之家建设进行了积极探索,不断夯实党员之家的组织根基,积极培育党员之家的特色和品牌,在强化思想教育、增进政治共识、凝聚人心力量、展示民革形象、锻炼人才队伍等多方面工作上取得了良好效果。

2020年6月至9月,市委会组成调研组,由副主委王庆军、秘书长刘洋带队,先后走访民革绿园区委会、南关区委会、二道区委会和市直总支一支部等多个基层组织,就党员之家建设和活力支部共建工作进行调研。

“党员之家建设,要从职责、功能、制度、班子建设等多方面下功夫,做到整合资源、创新举措、科学布局、发挥优势,紧紧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这一目标,不断推进民革组织工作创新实践,夯实基础建设,增强基层组织凝聚力、向心力,为履行好参政党只能提供有力组织保障。”刘洋在调研中说。

特色鲜明的支部活动也是民革长春市委会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手段。市委会通过积极创建支部品牌活动,增强组织凝聚力,扩大活动影响力。由民革长春市委会、民革吉大一院支部联合发起的“中山·医教结合”特教儿童帮扶项目就是其中一例。自2014年2月项目开展以来,已基本推动实现了长春有意愿上学、有学习能力的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全覆盖。

类似的品牌活动还有关爱环卫工人、慰问抗战老兵、音乐支教、扶贫义诊等。民革长春市委会号召全市民革党员倾听基层声音、服务基层群众、深挖基层参政议政线索,为助推长春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参政党组织应有的贡献。(刘莎莎 赵巍)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吉林省委员会地址:长春市工农大路825号邮编:130021
长春网站建设技术支持:星广传媒